English

风险投资的“绣球”抛给谁

2000-11-07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窦云峰 我有话说

据统计,截至1999年上半年,我国已相继成立了92家风险投资公司,注册资金为74亿元人民币,但真正投入的只有10%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因此,有关专家对中国风险投资业总的判断是“雷声大雨点小”。

手握重金的境外风险投资商纷纷进驻中国内地之后,使国内的民营科技企业家们确实是心痒难耐。然而,风险投资的“绣球”到底抛给谁呢?全球较大的风险投资商们对此各有标准。

雷曼兄弟公司是华尔街首屈一指的投资银行,中华网上市的主承销商。雷曼兄弟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山归纳了4点投资标准:第一,商业模式是什么?在极端的情况下,哪怕你两手空空,但只要有一个很好的商业计划,你也可以融资。第二,市场前景。10亿美元规模的市场和100亿美元规模的市场对投资人的意义是截然不同的。只要是有高增长前景的市场,暂时收入很少也会有人投资。第三,管理层。人是最重要的,做互联网企业更是如此。管理层的素质和应变能力是其中的关键。第四,假如公司上市,股票定价一定不能过高。否则投资人嫌贵不愿投资,风险投资商就无法和创业公司共享投资回报。如果想早日进入资本市场,企业家在定价方面,包括个人股份方面就不要太斤斤计较。

SOFTBANK是世界最大的互联网投资商,持有雅虎公司28%的股份,是其最大的股东。包括新浪和网易,SOFTBANK投资了10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和电信公司,其中三四家已经进入了赴纳斯达克上市的实性操作阶段。

SOFTBANK如何判断互联网公司的价值呢?该公司驻京代表石明春总结了4点:第一,公司定位,就是将来从哪儿取得收入。公司所定位的目标市场的发展前景是最关键的。一个10亿元规模的市场,100%都被你拿到也只是10亿。一个1000亿的市场,你只要占到10%就是100亿。第二,公司的核心业务是否突出。业务越分散的公司投资风险就越大。第三,公司的伸展性如何。定位过窄的公司市场前景也必然有限。首先是突出主业,有了资源和品牌之后再扩展到其它领域。第四,管理团队和创建人。一个好的商业计划和商业模式固然必不可少,但这些东西是需要不断调整的。

既然投资商们开出了“价码”,需要引进风险投资的企业就应该择标准而行之。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成思危认为,目前我国投资尚存在6方面的问题:第一是规模偏小,第二是法规有待建立。他透露,包括风险投资基金在内的产业投资基金法正在起草中,明年有望出台。而风险投资法虽然列入了本届人大的立法计划,但离出台尚有少则三五年,多则六七年的时间。第三是认识上存在分歧,对风险投资的定义并不明确。他认为,真正的风险投资须具备5个要素:有风险的投资、组合投资、长期投资、权益投资和专业投资。第四是操作不规范。第五是缺乏成功的范例。第六是民间参与太少,政府负担过多。与成思危持有相同观点的还有刘曼红博士,刘曼红在康乃尔大学拿到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即赴哈佛从事风险投资研究。他认为中国风险投资业发展的最大障碍是缺人,企业家在中国本已是稀缺资源,合格的风险企业家就更加难找。“风险投资成败与否的关键,不是项目、不是资金来源、不是技术,而是人。风险投资家宁可投资第二流的项目,第一流的人,也不投资第一流的项目,第二流的人。因为一流人才会把二流项目变成一流项目,而二流人才则可能把一流项目做成二流项目。”

如果一切能解决得顺理成章,我们有理由相信风险投资的绣球,会义无返顾地抛向我们。我们也有充分的信心来展望,未来的《时代》杂志的封面上,能时常出现我国企业家的身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